USTPA OFFICE 訊息

臺北科大2023-02-20  112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 北科大「擠下台大」奪季軍

主題: 112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 北科大「擠下台大」奪季軍

摘錄自遠見雜誌2023.02.20


《遠見雜誌》「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名單出爐,成功大學九度蟬聯冠軍寶座,台北科技大學擠下台灣大學,衝上第三,致使台大落居第四。

近年在少子化、疫情及數位科技帶來的衝擊下,愈來愈多職業看重的是技能而非學位,富比世《Forbes》指出,懷有專業技能重於學歷觀念的企業主,在過去一年中上升了63%。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指出,工作與職業的技能正在快速變化,未來,正確的技能比學位更重要。根據數據顯示,未來十年,占全球1/3工作,超過十億個工作,將會被技術所改變。

而這致使企業重新看待大學畢業生的價值。只是,除了專業能力愈來愈凌駕於學位之上,職場上,包括工作態度、團隊合作能力,以及領導力,亦是企業主所重視的。因此,畢業生母校的聲譽,以及校風,甚或校友的氣質與態度,也愈來愈成為企業選才的指標。

新時代招募趨勢〉實務人才當道,科大、技職翻紅

《遠見》每年針對台灣上市櫃公司進行「企業最愛大學生評價調查」,即是要破除「以成績為尊」的排序迷思,藉此窺知企業主心目中「最佳就業力大學」。

其中,國立科技大學擁有豐沛的研發能量及產學合作經驗,近年來更努力接軌企業需求,朝培養解決問題能力的人才方向邁進,更受企業青睞。

從產業表現排名上來看,資訊科技業最偏好成大、台科及北科;傳統製造業則最偏好成大、逢甲及台大;服務業(包含金融)則最偏好政大、成大、台科及淡江。


今年企業最愛大學生,不僅北科擠下台大成為第三,包括台科大、北科大、高科大都進入前十名,老牌國立大學如中央及中山大學反而被擠出十名之外。從企業回覆問卷也可以發現,企業雇用新鮮人,除了個人表現是優先考量的條件外,其次則是技職體系大學出身,也有加分作用。這個加分的背後,企業看中的正是技職大學以務實態度,培養企業所需的人才。

以今年躍居第三名的北科大來說,過去產學合作方式就是邀請業師來授課,但這種單向的傳授不見得真能達到產學合作意義,尤其產業如今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人才培育更需要即時跟上產業腳步;於此之故,北科大將產學服務分兩個面向進行,一是讓學校研究中心團隊到工業區幫企業做研發,二是邀請企業研發總部的工程師進入學校,一起做研究,一起培養人才。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指出,企業有自己的專長,面對國際市場跑的很快;學校也有自己的專長,這種新的產學合作的方式,學生畢業後,就不會有學用落差問題,比課堂上單純的業師,更進一步。

https://www.gvm.com.tw/article/99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