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

海洋大學2020-10-17  109年海大67週年校慶邁向海洋國際頂尖大學
海大67週年校慶邁向海洋國際頂尖大學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歡慶67週年校慶,17日海洋廳舉行校慶慶祝大會及109年度傑出校友表揚,許泰文校長表示,行政團隊從8月1日上任以來,積極推動「2020十大願景——頂尖海大建造工程」願景與理念,未來將為臺灣培育更多兼具國際視野及在地關懷的跨領域海洋專業人才,讓海大成為一所具有活力與高度榮譽感之「卓越教學與特色研究兼具的海洋國際頂尖大學」!

    

林右昌市長80歲的父親為海大畢業校友,以身為海大之子為榮,林市長除到場祝賀校運昌隆,也強調非常敬佩許泰文校長上任至今的績效成果,並承諾基隆市政府、航港局和中油將進行整合性都市計畫,其中包括遷移海大校門口的中油油庫與倉庫。劉增應縣長表示,海大與連江縣政府克服種種難關,成功設立馬祖校區,在馬祖當地產生巨大影響,例如善用閩江口豐富的海洋資源,進行龍蝦復育研究及獨步全球的藍眼淚現象研究,海大學生參與社區活動、淨灘活動、自願擔任國中小學課輔老師,提升馬祖整體的教育素質,更增添馬祖的魅力,未來連江縣政府和議會將全力配合海大加強產學合作,創造雙贏。校友總會王光祥理事長表示,經過歷屆校長的耕耘及與基隆市府共同合作,現在的海洋大學已不同凡響,而校友們在各行各業都非常頂尖,大家一起作為許泰文校長的後盾,為母校付出心力,成就偉大專業的海洋大學。

    

許泰文校長強調,自1953年創校以來,從校地面積僅300坪的臺灣省立海事專科學校、臺灣省立海洋學院、國立臺灣海洋學院,逐步發展為現今校園面積達60公頃的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校積極整合學術資源,擴大學術能量,爭取研究與產學合作計畫、延攬國際海洋專業人才,並結合海洋特色與優勢,改善教學、實驗、實習與現場調查設備,推動學校及產業界合作,強化產學研發能量,除與國內外各高中職及大學與研究所攜手合作,馬祖校區與桃園觀音校區的產業發展也是有目共睹,未來會持續擴大社會影響力與貢獻,擦亮海大的招牌!

    

海大109年度分別選出9位傑出校友,同時於大會進行表揚,包括「學術類」2人:國家海洋研究院院長邱永芳、香港理工大學物流及航運學系副主任呂錦山;「服務類」5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傑吟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田全全、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檢察長俞秀端、長榮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戴錦銓、捷流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宗曉;「母校貢獻類」2人:高雄市政府參事汪順乎、力晶積成電子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經理李清郎。邱永芳在傑出校友代表致詞中提到,能拿到獎項是他一生中的最高榮譽,海大的教學環境在海洋方面絕對是全國第一,期待未來在教學研究上可繼續為學生注入新血與能量。另一位傑出校友代表俞秀端則說,她在查獲大陸越界非法抽砂船、代表法務部到菲律賓協商時,都使用到在海洋法律研究所教授傳授的知識,非常感謝母校及母所,讓她驕傲說出:我海大,我榮耀!

    

校慶慶祝大會開場由原住民青年社以主題「禮讚賀海洋」精彩表演揭開序幕,全校師生齊聚,海委會政務副主委莊慶達、基隆市長林右昌、連江縣縣長劉增應、校友總會理事長王光祥、第9屆校長李國添等貴賓皆到校給予祝福,各地校友會亦來到現場祝母校生日快樂,許泰文校長感謝各領域的校友們回娘家,也感謝劉縣長帶領馬祖校區學生到場,與海大一同慶祝67歲生日,莊慶達副主委表示,海洋委員會借重海大師資的研究能量,順利完成許多合作協定,海巡署的十年造艦計畫共有兩百多艘艦艇,必須依賴海大培育的專業人才,往後會持續督導與海大的多方合作。

 

--相關內容轉載自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網頁